在說明此文時,必須特別強調一件事,如果現在初學者的你還在思考:要怎麼學Visual C++”要選Visual C++還是Borland C++”作業要用 Visual C++ 還是要用 Dev-C++ 寫比較好?,那我只能跟你說:誰沒菜過?但你一定要看完以下的說明。

 

首先要澄清的是:C/C++這叫程式語言,而不叫軟體,程式語言只有所謂的規格/規範,像是C98, C99, ANSI C, 這些都是C語言的規範(想知道這規範意義的話,請自行google);至於上述的Visual C++, Dev-C++, Borland C++ 這些叫軟體,是用來輔助你寫C/C++程式的軟體,這個請牢牢記住!日後上討論版問問題時,標題千萬不要再寫:怎麼用Dev-C 寫九九乘法表“,這會笑死人,一看就知道上課沒在聽、書也沒看過就跑來亂的!好歹也寫個怎麼寫九九乘法表-C語言語法(雖然這麼問感覺就是沒做過功課,不過總比上一個好一點點點點了),內文再補充你所使用的軟體是哪一套。

 

不論你是看書上還是學校對於軟體介面的教學,所有的教學步驟都一樣,脫離不了下面幾個步驟:

(1)   建立檔案(source File):可能會先叫你建立一個專案,專案裡面一定還會再建立一個以上的檔案,比如說是test.cpp,這時候的test.cpp都還是空白的。

(2)   編輯檔案(Edit):將你的程式碼寫入test.cpp,好了之後按下存檔。

(3)   編譯程式(Comple):進行編譯動作,編譯好之後會生成一個test.obj (test.o)的目的檔。

(4)   連結(Link):將你所生成的test.obj及一些其它會用到的目的檔一起進行連結,經由連結後生成可執行檔Test.exe

(5)  執行(Execute):執行你的Test.exe,看結果對不對,不對的話就再回到步驟2進行Test.cpp編輯,重覆步驟2-5

 

整個步驟如下圖所示,這幾乎是所有高階編譯語言的執行步驟,只要是C/C++,不管你是用 Dev-C++, Visual C++, Broland C++都是這樣!重點還在後面

C_EXECUTE.png 

事實上,不論你是用 Dev-C++Visual C++Broland C++還是gcc,最大的差別是在於 ComplierIDE(稍後解釋),事實上這些軟體提供的都是非常人性化的整合性環境介面(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,簡稱 IDE),於是使用者不用像早期的 DOS介面,不能用滑鼠,全都只能下指令的方式去進行 Edit, Complie, Link, Execute,只要配合一些按鈕或快捷鍵就能完成以上動作。當然每套IDE所帶來的方便性也不盡相同,對初學者而言,只要你用得習慣就可以了,不要再去執著說你一定要用Visual C++, 一定要用Dev-C++這些東西,如開頭所說,C/C++是規範,在基礎的沒學完之前,要講究用哪一套軟體是沒有意義的。

 

那,什麼時候才可以探討要用哪一套軟體?

 

個人認為,在接觸“視窗程式設計”之前,討論要用哪個軟體(覺得說IDE/Complier比較恰當)都是沒有意義的,只要你用得上手就可以。如果是要免費、安裝起來要小、專案檔案要小的話,那建議你用Dev-C++,安裝時間頂多五分鐘。至於Visual C++的確也有 express 免費版可供下載,不過安裝起來卻比Dev-C++大很多,另外安裝和下載的時間也蠻費時的,同時如果你沒註冊的話,express只能試用90天,但個人覺得Visual C++ IDE 界面較人性化!所以要用哪一套?如果你電腦備配屬於古董級的話,跑Visual C++可能會卡卡的,那還是乖乖用 Dev-C++;如果你自認電腦配備好像還不錯,那你就該考慮,你要不要用你硬碟的空間去換取方便性。

 

以上,希望能解決您一些問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